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像生活里没有阳光。
There is no book in life, just like there is no sunshine in life
—— 莎士比亚 ——

共商对外合作交流,推动教育对外开放——全省147所高校近300位代表齐聚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首页» 新闻 & 资讯» 交流动态
共商对外合作交流,推动教育对外开放——全省147所高校近300位代表齐聚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发布日期:2019-04-26 | 浏览次数:

4月25日至26日,广东省高校2019年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座谈交流活动暨2019年度全省高校国际交流暨港澳台事务年度工作会议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顺利举行。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兆芬,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处长郑斌,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李金俊,广东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梁永洪,特邀嘉宾广东工业大学蔡春林教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教授等领导出席会议。本次盛会是近年来我省举办的规格层次最高的一次教育对外开放主题活动,来自省内147所高校的分管校领导、国际处(港澳台办)负责人等,近300位代表汇聚一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回顾展望我省高校对外合作交流工作,交流探讨高校国际化发展战略,共同为开创新时代我省教育对外开放新局面建言献策、聚智聚力。

1.png

425日下午,2019年广东省高校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座谈交流活动在我校音乐厅拉开帷幕。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李金俊主持。

 2李处.png

(李金俊处长主持活动)

我校校长喻世友在致辞中表示,教育对外开放在国家战略和教育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节点上,推动中外教育合作开放取得新突破,加强国际化办学,是新时代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自建校以来,坚持“高起点、有特色、更开放”的办学理念,致力将教育融入国际高等教育大环境,实行多元化的联合培养模式,积极开展国际教育合作和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在学校向“国内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迈进过程中,将和广大同仁一起,积极探索高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康庄之路,为推动全省教育对外开放贡献积极力量。

 3喻校.png

(喻世友校长致辞)

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处长郑斌作了“凝心聚力,勇担使命,高质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题报告。郑斌处长围绕着建设大湾区的重大意义、比较优势及面临挑战、主要原则、工作进展和重点任务五个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大湾区建设政策。郑斌处长指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发展,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领域,是增进三地民生福祉的重要途径,要从高等教育合作、职业教育合作、基础教育合作等方面,积极拓展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发展,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

 4郑.png

(郑斌处长作主题报告)

广东工业大学蔡春林教授作“一带一路”建设主题报告。蔡春林教授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出台的背景、内涵和意义,分析了“一带一路”教育互联互通的必要性,以及当前我国与沿线国家教育合作的内容、路径和措施。蔡春林教授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加强高校国际交流,促进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合作,有利于实现各国共同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5蔡.png

(蔡春林教授作主题报告)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发表讲话,他解读了当前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政策背景,总结了省内高校教育对外交流合作的现状,并提出了2019年工作计划和建议。朱超华副厅长指出,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及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国家重要战略部署、助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需要,是落实中央及省有关教育对外开放文件精神的工作要求。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齐心协力推动高等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步入了提质增效的新阶段。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提升合作办学质量和水平、切实开展中外人文交流、加强国际学生管理和服务、加强粤港澳台教育交流和合作、推动高校师资国际化和学生海外交流等一系列举措,切实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

 6朱厅.png

(朱超华副厅长讲话)

朱超华副厅长表示,围绕教育对外开放,省教育厅2019年工作重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全力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大力引进港澳知名高校来粤办学;二是推进“一带一路”教育合作走实走深;三是按照中央部署做好对台教育交流工作,开创对台教育交流新局面;四是坚定不移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和教育主权,落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工作部署。各高校要按照中央和省委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战略部署,主动谋划,找准定位,研究思考本校的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思路;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提升教育对外交流的质量和水平。

426日,2019年度全省高校国际交流合作暨港澳台事务年度工作会议在我校隆重召开。会议由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李金俊主持。

7李处主持.png

会上,暨南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东莞理工学院以及广东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作高校国际交流和港澳台工作经验分享。暨南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蒲若茜作了“以‘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 擦亮暨南‘金字招牌’——暨南大学引智工作汇报”主题分享,她介绍了暨南大学国际交流的概况和成果,重点展示了本校以“双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工作,顶层设计学校国际发展蓝图,积极参与全球教育科研合作,加强海外引智工作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广州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国际学院院长游江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为题,分享了本校立足中医药专业特点,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的三个举措:坚持“一条主线”明确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方向;打造“两组平台”夯实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基础;建设“三项工程”实现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发展。

东莞理工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际辉介绍了本校2018年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情况以及2019年对外交流与合作重点工作,并结合工作实际,针对性地提出“给予高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更多政策支持”、“简化相关审批程序和办理手续”、“支持更多有办学特色院校加入粤港澳高校联盟”等思考和建议。广东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宋卉从主要做法、工作成效、工作计划等方面,多层次展示了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她提到,学校发挥国际化以点带面的作用,努力将国际教育本土化,实用人才国际化,助力学校全面提升整体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积极为“一带一路”及大湾区建设贡献力量。

 8四所高校分享.png

(四所高校进行经验分享)

广东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仲铭锦作了“广东教育国际交流协会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报告”。报告从主要工作、财务收支、交流项目、自媒体平台等方面,对协会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指出2019年协会将围绕工作宗旨和规划,重点做好以下事项:一是秉承协会宗旨,加强服务意识,继续做好民间教育交流工作;二是承接并做好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工作;三是继续完善协会网站的建设,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自媒体微信平台,做好协会的项目推广及宣传工作;四是加强广东高校外事干部能力培训。

 9仲.png

(仲铭锦秘书长作报告)

随后,参会代表分成四个小组,就学校国际交流的做法与成果、下一步工作规划、现存的问题及提升策略等话题展开了积极的探讨和交流,并对高校国际交流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思考和建议,包括如何保障家庭困难学生对外交流机会、如何给予民办高校国际化办学更多支持等。

 10 分会场.png

(四个分会场进行讨论交流)

最后,现场举行了广东高等教育学会外国专家委员会表彰仪式,暨南大学等11所高校荣获“2018年度广东省高等院校对外交流与合作先进集体”称号,中山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张哲等20人荣获“2018年度广东省高等院校对外交流与合作优秀个人”称号。至此,本次会议圆满落幕。

 11表彰.png

(表彰仪式)


上一篇: 美国华盛顿大学2019年暑期访学项目宣讲会顺利举行

下一篇: 我校与中国文化大学座谈会顺利召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