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像生活里没有阳光。
There is no book in life, just like there is no sunshine in life
—— 莎士比亚 ——

扩大交流促开放——广东省高校国际暨港澳事务干部培训班、2020年广东省高校外事干部培训班圆满落幕

首页» 新闻 & 资讯» 交流动态
扩大交流促开放——广东省高校国际暨港澳事务干部培训班、2020年广东省高校外事干部培训班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0-11-26 | 浏览次数:

11月24日至26日,广东省高校国际暨港澳事务干部培训班、2020年广东省高校外事干部培训班在我校顺利举行。香港中联办广东联络部二级巡视员、广联部培训处处长刘任辉,广东省外事办公室原主任、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常务副会长傅朗,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原秘书长、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前教育参赞邵巍,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李金俊,广东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梁永洪,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教授等领导出席会议。这是我校第二次承办广东省高校外事干部培训班,来自省内100多所高校的外事负责人及业务骨干,近300位代表汇聚一堂,就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新时代国际化人才培养以及疫情后的国际交流等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和学习。

11月24日下午,培训第一阶段即广东省高校国际暨港澳事务干部培训班在我校音乐厅拉开帷幕。本场培训是针对全省高校外事处长,共有120多位代表参会,由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李金俊主持。

image.png

我校校长喻世友在致辞中表示:202年新冠肺炎席卷全球,我们也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贡献着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而作为改革开放其中重要内容的教育对外开放在新的时代里将承担更多的时代使命。我校的国际交流与国际教育工作,要主动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局,要在适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去谋划。

aeaf00c1b51a4cf79a26c64f2e9d57fc.png

第一场培训由特邀嘉宾香港中联办广东联络部二级巡视员、广联部培训处处长刘任辉做主讲人。刘任辉处长在香港工作多年,对香港问题有着深入的研究。他结合去年香港修订风波,客观分析了造成香港特区当时局势的原因,指出在香港特区国家安全风险日益凸显,解释了香港特区国安立法的必要性。刘任辉处长呼吁大家从“两个大局一个战略”出发,理性看待香港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守住法律底线、政治底线。同时,刘任辉处长也指出我们要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让香港特区尽快融入大湾区的洪流之中,充分发挥教育交流在一国两制中的重要作用,希望香港特区行稳致远。

2b4f74d468614beb886cffcdfd20e54f.png

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李金俊围绕当前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结合《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提出了广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发展的新思路。李金俊处长指出广东教育系统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教育开放的意见,并给出了落实措施。同时,他也就中外合作办学给出了具体指导建议:一、全面开放,形成更高层次的新格局通过合作办学,坚持对外开放的总方向不动摇。二、把握好历史交汇期的新战略,在教育领域就是要坚定不移的坚持人才兴国和科技强国战略,发挥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经济的积极作用。三、中国教育迈向现代化提出新要求,中外合作办学服务教育改革发展的意义更加突出。

13de6afe3e0944968a597f5acc810779.png

11月25日-26日,培训第二阶段即2020年广东省高校外事干部培训班顺利举行。本场培训共有150多位高校外事骨干参加。

3f745909d7f84fee8c80153a6357638d.png

25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国际联合学院执行院长吴剑丽就新形势下的中外合作办学这一主题进行了多维度的解读与经验分享。吴剑丽院长就中外合作办学基本概况、中外合作办学政策、疫情之下中外合作办学面临的新挑战以及应对策略与办学经验分享四个方面,为新形势下的中外合作办学提出了新思路和新方向。短暂的休息后广东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仲铭锦以国家安全与周边形势为主题,展开了培训。仲铭锦部长分析了当前我国周边的安全形势、解读了新的国家安全法的内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的国家安全观——要重视传统安全,也要重视非传统安全。他列举了大量的涉及国家安全的案例,要求每一位外事干部要读懂国家安全法,最后以“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八个字结束讲演。

82b64b49772b428084cfd96441a9d4cc.png

cf67697f7ba4478fa353beb60f6fe357.png

25日下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原秘书长、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前教育参赞邵巍为我们分析了疫情后的国际交流。邵巍参赞指出伴随着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的蔓延,全球高等教育也经受着前所未有的困局,国际交流合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国际社会的交流合作该如何开展,邵巍老师从大局观以及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了分析解答,要求外事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十六字的使命: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随后,中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张斌作了新时代国际化人才培养主题交流。张斌副院长指出当今世界正历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中国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疫情期间修身、修养、积蓄力量,坚定不移的坚持教育对外开放。张斌副院长表示中软创新研究院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为广东省各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提供“四个三分之一”的补充与保障,不辱培养国际化人才的使命。

bbdb8c42ce664bb8bb54f14cfa9ae4f5.png

f60903ff07724c2fbeb71ce1b4a4d51c.png

26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原主任、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常务副会长傅朗结合自身出访123个国家的外交经历,给大家分享了他眼中的欧洲。他以欧洲概况为开篇,从地大物博的俄罗斯到追求完美的德国,再从浪漫国度的法兰西到山鹰之国阿尔巴尼亚,不仅于故事分享间向大家展示了欧洲的风俗文化,也在他的字里行间蕴藏了如何做好一名外事干部,如何与外国人打交道,如何体现外交礼仪,如何不卑不亢的展现出大国外交。傅朗常务副会长的讲演引人入胜,将培训推向了高潮,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844a46ca68fd4fc8b01da5208a014bce.png

最后仲铭锦部长代表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做总结发言。他表示这次培训班办的高大上,邀请到了外事工作圈的众多大咖做主讲嘉宾。学员们也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干货满满、受益良多。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祝愿各高校外事工作越办越好。


上一篇: 普华永道You Plus特训计划项目宣讲会顺利举行

下一篇: 助力我校国际教育行稳致远——英国考文垂大学见面会顺利举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