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像生活里没有阳光。
There is no book in life, just like there is no sunshine in life
—— 莎士比亚 ——

不忘初心,牢记外事干部使命——我校圆满承办2019年高校外事干部培训班

首页» 新闻 & 资讯» 交流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外事干部使命——我校圆满承办2019年高校外事干部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9-09-09 | 浏览次数:

65bf4d1d813b4660a6a31530b5d946b.jpg

9月5日至6日,由广东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我校承办的2019年高校外事干部培训班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顺利举行。本届培训班共有来自全省52所高等院校的87名外事干部及业务骨干参加,就如何加强我省高校外事干部队伍建设,以适应新形势下教育外事管理工作和我省教育国际交流需求展开探讨和专题培训。

9月5日上午,培训班在音乐楼拉开帷幕。广东省教育厅合作交流处处长李金俊、广东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梁永洪、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助理黄南松、广东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仲铭锦等出席了开幕式。教育厅李处长代表教育厅发言,要求外事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外事干部的使命,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我校校长助理黄南松教授代表学校对全省各高校的外事干部来我校参加培训表示热烈欢迎,对广东省教育厅交流与合作处和广东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给予学校的信任表示感谢。

第一场培训由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主任科员周柳余作为主讲人,为各位参与培训的学员宣讲关于政策体系、因公出国出境审批/报批及签证实务学习等方面的知识。周柳余指出,要做到对外开放,“让人员走出去,首先让党政干部走出去”是必不可少的因素,我们要始终贯彻“外事无小事”的思想,对外开放的事业要始终走在前面。

5号下午,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一迁为国际学生管理工作实务做出了精彩演讲。在他的演讲中,提到了为来华留学生创造美好瞬间、讲好中国故事,并通过详实的案例对留学生的管理与服务进行了诠释。

随后,来自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的陈纯莹副教授为大家讲诉了外事礼仪培训的内容。陈副教授以“礼”为主干,以“仪”为导线,围绕有礼和结合外事之礼两个模块,动静结合,学员互动,具有很强的实效性。

85f6f5d149193980e6cfdf15a10e888.jpg

6号上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谢宝剑为在座的各位老师及教授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热点问题,并表示,我们需要先进的制造业、战略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海洋经济,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的体系。在稍事休息后,仲铭锦秘书长用两个小时的时间,主讲了《国家安全与周边形势》这个主题。仲秘书长列举了近期破获的大量间谍案例,说明我们国家目前的安全形势极其复杂,周边形势也不容乐观。仲秘书长提醒我省高校的外事干部要学习《国家安全法》,在做涉外工作中要牢记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当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外办海洋权益与涉外安全处处长叶蓝就海外安全和领事保护与协助为大家做出了详细的演讲。叶处长通过大量的涉外实例以及海外安全风险类型的分析,要求我们外事干部在涉外活动中要防控风险,组团出访时,时刻关注外交部的安全警示:注意安全,谨慎前往,暂勿前往。保证每一个出访团队的安全。

作为广东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员单位、中国高教学会中外合作办学分会会员单位,我校致力将教育融入国际高等教育大环境,实行多元化的联合培养模式。本次培训班,是继承办2019年度全省高校国际交流暨港澳台事务年度工作会议、广东省高校2019年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座谈交流活动以后,我校在2019年度又一次承办的省级外事活动,旨在通过这种形式,进一步推动我校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扩大我校教育国际化的影响力,推进开放办学。国际部还邀请我校各院系的外事秘书旁听了该次培训的课程,培训的所有内容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9594ae75d318817761a31583aef3a18.jpg 

 

作者:马泽锴、刘奕彤

摄影:谢海军、华菲

 

上一篇: 我校2019年美国华盛顿大学暑期访学项目圆满结束

下一篇: 承上启下,继往开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次外事对接人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