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像生活里没有阳光。
There is no book in life, just like there is no sunshine in life
—— 莎士比亚 ——

我校举办“国家安全与周边形势”专题讲座

首页» 新闻 & 资讯» 交流动态
我校举办“国家安全与周边形势”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4-20 | 浏览次数:
在我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前夕,4月14日上午,广州南方学院在学校综合楼举办“国家安全与周边形势”专题讲座,目的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引导广大师生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责任感、使命感。

本次讲座由广东省国家安全厅宣讲员、广东省国防教育学会特聘专家、广州南方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仲铭锦教授主讲。


仲铭锦教授结合我国的国内形势以及港、澳、台地区现状,对我国的周边形势进行透彻分析,引申出“什么是国家?”、“什么是国家安全?”的概念,同时列举大量隐蔽战线的案例(谍战)以及军事外交方面的斗争,多角度诠释中国周边安全战略。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加深了师生们对国家安全的认识,也对中国的国际地位与当下国际形势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2015年7月1日,我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新的《国家安全法》,并将每年的4月15号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2018年4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推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设立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2021年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既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构筑国家安全人才基础、夯实国家安全能力建设的战略举措,也是立足国情、顺应发展的必然选择,将为全面加强国家安全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奠定制度基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主题定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活动将深入开展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核安全法、网络安全法以及涉公共卫生安全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构建大安全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保障。国家安全机关同时发布了官宣海报。




文章来源 | 广州南方学院公众号

上一篇: 交流动态|国际合作与交流部赴华南师范大学调研交流

下一篇: 我校教师代表出席第十六届海峡两岸(粤台)高等教育论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