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像生活里没有阳光。
There is no book in life, just like there is no sunshine in life
—— 莎士比亚 ——

2022级国际项目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首页» 新闻 & 资讯» 交流动态
2022级国际项目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11 | 浏览次数:

4月6日上午,2022级国际项目第一次工作会议于一号行政楼第三会议室顺利召开,招生与就业办公室主任刘浪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仲铭锦,教务处副处长伍哲臻,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商学院、会计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项目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探讨2022级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及《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双学位项目人才培养方案、招生安排以及加强项目质量的举措。

会议伊始,仲铭锦处长就我校2022年拟开展的两个国际项目进行了简单介绍,并表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将联合项目承办院系及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推进两个项目2022年招生宣传、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公共课联合授课安排等工作,提升项目质量,提升南方学院品牌形象。

会议期间,各位老师各抒己见,提出了一系列加强项目质量、推动项目顺利进行的建议,如成立国际项目专项工作小组全程跟踪管理项目学生,与外方合作院校联合举办开班仪式、与外方大学联动校内现有国际项目定期举办特色国际活动等。

此次会议对我校开展2022级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及《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双学位项目具有指导性作用,使各学院项目负责人明晰了接下来的工作方向,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平稳运行打下了良好基础。


附:2022年国际项目介绍

1.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双学位/本硕连读)

经教育部批准,我校与爱尔兰格里菲斯学院(Griffith College, Ireland)合作举办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批准书编号MOE44IL2A20212190N)于2022年起正式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通过互认学分的方式,两校打通本硕留学通道,为国家培养急需的大数据专业人才(根据人社部发布的《新职业——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2021年大数据人才缺口达到250万)。在本科四年学习内,满足校际学分互认方案要求的学生可同时获得中爱两校的学士学位,并可申请录取为格里菲斯学院硕士学位项目学生(一年制,多种专业可供选择,提供奖学金)。

Ø 合作大学及专业

爱尔兰格里菲斯学院(Griffith College, Ireland)

ü 建于1974年,是爱尔兰教育部认证的、最负盛名的综合性大学之一,也是爱尔兰最大的私立院校,主校区位于“欧洲数据之都”的都柏林。

ü 本科开设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编码:080910TH)。

ü 硕士合作专业(可选):大数据管理与分析、计算机、交互式数字传媒、网络与信息安全、制药商务与科技等。

ü 学校官网:https://www.griffith.ie/


2. 《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双学位项目

该项目是教育部所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CEAIE)、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CCIEE)和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AASCU)共同管理的新型中美高等教育双向交流与合作项目,已列入“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成果及“首轮中美社会与人文对话行动计划”执行项目。我校与美国高校合作,采取“121”的培养模式(大一大四在我校就读,大二大三在美方合作院校就读),打通中美高校培养体系,以双方互认学分的方式,让学生在四年时间内同步获得中美双方大学的学位证书,该项目在中国已实施21年,近万名学生获得双学位。

Ø 合作大学及专业

美国塞勒姆州立大学 Salem State University

ü 合作专业:会计学。

ü 建于 1854 年,马萨诸塞州最大的高水平综合性公立大学之一。

ü 管理学院(商学院)荣获国际商学院协会(AACSB)认证。

ü 2019年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美国北部地区最佳大学排名 142。

ü 15:1 的学生/教授比例,每个课堂平均只有 21 名学生。

ü 学校官网:https://www.salemstate.edu。

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卡尼尔) University of Nebraska at Kearney

ü 合作专业:经济学、金融学。

ü 成立于1905年,1991年加入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系统。

ü 综合类公立研究型大学,位于巴菲特的故乡内布拉斯加州。

ü 商学院荣获国际商学院协会(AACSB)认证。

ü 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为十佳公立大学。

ü 学校官网:https://www.unk.edu/


文章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作者:徐研


上一篇: 我校与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硕士联合培养项目工作推进会圆满完成

下一篇: 爱尔兰留学再升温:中文首次纳入爱尔兰高考外语选考科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