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像生活里没有阳光。
There is no book in life, just like there is no sunshine in life
—— 莎士比亚 ——

台湾世新大学访学心得——2013级工商管理梁子荣

首页» 新闻 & 资讯» 学子风采
台湾世新大学访学心得——2013级工商管理梁子荣
发布日期:2016-09-22 | 浏览次数:

今天是九月六日,已离开台湾两个月十天,没想到在台湾待了半年回到居住已久的内地却感觉不适应,回望半年前刚出发仿佛一切都还历历在目,当时初到台湾微凉的天气却觉得一直都很温暖熟悉。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回想起在踏上去往台湾的路时,耳机里传来的那首 飘扬过海来看你的歌曲不断在循环的时候,才真正意识到,我正要去的是以前憧憬过很多次的地方;

台湾,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那酥麻的台湾腔,而是方圆百里没有一个垃圾桶却看不到垃圾的大街;

不是那整条夜市的美食,而是夜深人静的大街,却有摩托车在静静的等待着红灯;

不是那波澜狂野的太平洋海岸线,而是拥挤的地铁站里却井然有序的队伍排着队……

在台湾待了四个半月,这个地方给我的感觉可以分为食,行,游,学,四个方面来说。


先说“食”,众所周知台湾是个美食之都,夜市,台湾小吃,各国美食聚集地,台湾对于新的美食是一个接受力很强的城市,但是战斗力不强的美食也会被迅速淘汰。第一次去到夜市的我们对于夜市的印象简直可以说是玲琅满目,目不暇接。在这里可以品尝各国美食,不少陆生表示四个月里在台湾都吃胖了,想想真是甜蜜的忧伤。


1.jpg


过来是说说“行”,在广州读书的我们对于拥挤的地铁和经常塞车的交通是再熟悉不过,初到台湾,第一次坐地铁的时候就觉得,怎么可以这么舒适!基本上每次上地铁都能找到位置坐,不需要像广州一样和一大堆人一起人挤人,这才是理想中的交通流量啊,还有台湾最特色的交通工具,机车,在每次过马路的时候都能看见一大群机车在准备着过路口,真的很壮观,但是就算是这样交通秩序也不会乱窜,也基本没听说过像内地一样常见的抢包事件,我想这是人民素质整体较高的表现吧。


接着说到我们在四个半月里的重头戏,就是“游”,少不了的环岛游,从台北-台东-花莲-高雄-垦丁-台中-台南,基本将台湾走了个遍,其中给我感觉最好的就是台北和垦丁这两个城市,台北是出名的文艺之都,整个城市都遍布了文艺的味道,不仅是地铁里的装饰还有各路文创园区,还有在小路里穿插着的书店,让人在这个城市里找到了静心的感觉,城市因艺术而美。而垦丁这个小岛城市,散发的又是另一种不同的人情味,记得第一天我们去潜水,认识了一班台湾的军人,晚上我们八九个来自不同地方的人相聚在一起喝酒聊天玩游戏,感觉真是美妙,还记得在从垦丁回高雄的路上遇到了一个司机和我们述说他与妻子凄美的爱情故事,到现在还是时刻提醒我,人要与自己心爱的人在一起,不将就,要相守……


我很大不同的感觉就是“学”了,还记得在台湾的第一堂,老师就拿着名单一个个对着人脸一个个对照名单认名字,他说他要将所有学生的名字都记住,这真的让我们都觉得很感动,我们只是他一堂课一个学期的学生,另一个则是老师会使用粉笔一笔一划在黑板上抄写笔记,也让我们每一节课都上笔记本做记录,我们很明显地感受到了台湾老师的真心,在台湾上课很不同的一点,成绩都比较注重在期中和期末报告上,这一点我们也明显地感觉到了自己与台湾学生的不同,也许是经过了几年的磨练,他们在演讲,制作PPT上都明显感觉到自信与熟练,而老师对我们陆生的评价则是,我们的书面考试的格式和回答都比台生工整以及规范,这也是我们不同的优势吧。


以上就是我访台四个半月的心得,还有许许多多的感受都不能够用文字表达,这些美好的回忆都能珍藏在心,回忆能在人生微凉时取暖,不时回想,人生日后定会更加闪闪发亮。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说起台湾——2013级 汉语言文学 庄灵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