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像生活里没有阳光。
There is no book in life, just like there is no sunshine in life
—— 莎士比亚 ——

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范婷婷 : 她眨巴着眼睛从口袋里抓了一把苞谷粒

首页» 新闻 & 资讯» 学子风采
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范婷婷 : 她眨巴着眼睛从口袋里抓了一把苞谷粒
发布日期:2023-10-20 | 浏览次数:

早在抵达任教学校之前,便听管理教师说:“尼泊尔人民有一种十分治愈人心的民族性格。”那会儿,我对这句话还没有什么感触,直到接触了我这群既调皮又可爱的学生们......


第一天抵达学校,与高年级学生合影留念


学生带给我的感动,是不经意的、悄无声息的。出国之前,我提前了解到可能会产生的各种文化休克现象。抵达任教学校之后,没想到第一道坎儿是饮食文化休克。每天上班时间是早上10点到下午4点,中间有一个diffin time,也就是类似国内的午餐时间。刚到那几天,我以为尼泊尔当地的饮食时间安排跟国内的一致,便只吃上一点早餐就前往学校。结果,还没到饭点呢,便要开始挨饿。终于挨到饭点了,食堂阿姨总能出其不意地给我准备她们当地人眼种美味可口的午餐,说是小吃可能更加合适。前几天我勉强把食物吃完,可是吃了快一周时,饮食文化休克开始影响我的心情。于是,便决定自己在家里整点东西拿去学校。


与学生同一天生日,课前互赠礼物


有一回早上,我匆匆忙忙地出门,去到学校才发现午餐落在家里了,正纳闷要不要去食堂吃点东西呢,两个女学生站在门口向我招招手,问我能不能进来中文课室。我点点头,她们进来后,微笑着站在我身旁,低声地问:“老师,你吃午餐了吗?”我尴尬地笑了笑:“还没呢,我把午餐落家里了。”一个身材瘦小,绑着两条大长辫子的女学生,黝黑黝黑的脸上眨巴着两只大眼睛。她静静地站着,把手伸进浅蓝色的校服口袋里,好像在摸索着什么。然后,慢慢地小心地把掌心打开,说道:“老师,你吃点儿。”

那几粒苞谷,看起来烤得火候刚刚好,外壳金黄金黄的,尝起来应该很脆。望着眼前的两个学生,一股暖流从心中升起,窜到眼中。我伸出手轻轻地抓了几颗,放进嘴里吃起来。入口时,烤过的苞谷粒硬邦邦的,而后越嚼越香,饥饿感也似乎消失不见了。或许是因为感动,或许是因为苞谷粒本身的热量足以抵挡饥饿。


中文课室门口,每天都能收到同学们的“你好


后来的日子里,这两个小女孩儿不定时地来跟我分享她们本就不怎么多的午餐,有时是几块曲奇饼干,有时是一些别的。有一回,她们又来与我分享食物了,我悄悄地从袋子里拿出两包提前准备好的饼干,放在她们手上,那双黝黑的大眼睛,透着光,藏着无数的惊讶与狂喜。

本文作者为我校汉语言国际教育专业专升本毕业生范婷婷。

为了更好地展示汉教风采和志愿服务,我校推出“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系列报道”,听他们讲述精彩非凡的志愿之旅,从南方学院走向世界各地,以中文为媒传递中华之美!

今年我校首批通过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简称“语合中心”)选拔的15位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已赴尼泊尔开展教学工作。我校一直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办学实力,助力学校“十四五”取得更为丰硕的办学成果。



转自|雪山下的瀚宇之家

上一篇: 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吴雅诗:首舞,献于尼泊尔的儿童节

下一篇: 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凌昊奕: 你见过凌晨五点半的加都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