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像生活里没有阳光。
There is no book in life, just like there is no sunshine in life
—— 莎士比亚 ——

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吴雅诗:首舞,献于尼泊尔的儿童节

首页» 新闻 & 资讯» 学子风采
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吴雅诗:首舞,献于尼泊尔的儿童节
发布日期:2023-10-20 | 浏览次数:

来这的第一个月,作为汉语教师的我就过了在这儿的首个教师节,除了收获学生的礼物之外,还看了一场精彩的演出。表演的学生也曾邀请我一起跳舞,因此我也认识了好多高年级的学生(在这个学校,仅有1-6年级的学生学习中文)。不过最终我还是露了羞怯,并未上台。





就这么度过了平凡又忙碌的两个月。一天,我在上课,正在讲新的知识点,突然被电话铃声打断,我挂了电话。铃声不厌其烦,再次响起,我匆忙接起电话,直直地怼了两句:“我在上课,我需要完成我的工作。”就挂了电话。

下课,我走出教室,已经把这通电话抛之脑后,迎面遇上活动负责老师,询问我是否完成今天的教学任务,我心想:完了,我上课哪里做得不好?还是我漏了哪节课没去上?

负责老师:“Yashi,下周是儿童节,你要不要出个舞蹈节目?我知道你会跳舞,是个很棒的舞者。刚才给你打电话就是要说这个事。”

原来如此,我长吁一口气,对我挂了他电话这事表示了抱歉,并且应下了此次演出。这时我还没有意识到,尼泊尔的儿童节与中国完全不同。

时间来到儿童节的前一天,上完课的我照例在校园里溜达,和学生多多亲近,走到大厅,我注意到平时敞开的舞台此时幕布遮挡得严严实实,有许多学生趴在缝儿里往里头看,只露了半截身子在外头,场面十分滑稽。我好奇,走上前拉开一小部分幕布,发现是老师们在里面练舞,我一问才知,是在准备儿童节。

尼泊尔的儿童节与中国不同,他们的儿童节是老师表演给学生看,如同教师节是学生表演给老师看一样。对此我好一阵惊讶,老师们却习以为常,我告诉她们在中国儿童节是学生表演学生看,她们表示很不理解。

为了儿童节,我练习了两个舞蹈,一是舒缓的古典舞,二是欢快的古风舞,负责老师选择了欢快的舞蹈《芒种》。

许久不跳舞,上台前的心情是紧张又激动的。学生非常热情,掌声不断,口哨声常伴。我结束了舞蹈。



在台上的记忆是空白的,只记得谢幕时的心情,很舒畅,如果主持人感谢时的名字能够说得再标准些就更好了。

其他老师们的节目也非常的精彩,我还蹭到了一个儿童节的冰淇淋。手上也和学生一样,被发冰淇淋的老师画了一个红杠。学生时代儿童节的记忆已经相去甚远,同学们的模样也逐渐模糊,只仍记得在我的儿童节也曾上过台,也曾跳过舞。




此间回忆,最是难忘。

本文作者为我校2023年尼泊尔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吴雅诗。

为了更好地展示汉教风采和志愿服务,我校推出“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系列报道”,听他们讲述精彩非凡的志愿之旅,从南方学院走向世界各地,以中文为媒传递中华之美!

今年我校首批通过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简称“语合中心”)选拔的15位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已赴尼泊尔开展教学工作。我校一直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办学实力,助力学校“十四五”取得更为丰硕的办学成果。



转自|雪山下的瀚宇之家

上一篇: 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秦华越:我的第一堂中文课

下一篇: 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范婷婷 : 她眨巴着眼睛从口袋里抓了一把苞谷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