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像生活里没有阳光。
There is no book in life, just like there is no sunshine in life
—— 莎士比亚 ——

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秦华越:我的第一堂中文课

首页» 新闻 & 资讯» 学子风采
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秦华越:我的第一堂中文课
发布日期:2023-10-20 | 浏览次数:

说到第一次总归是难忘的,作为汉教人真枪实弹的第一堂中文课是非常难忘的。通过层层选拔和专业培训,我终于成功入选,成为一名赴尼泊尔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教师。

身份的转变让我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感,但是与之而来的也有很多困扰。5月31号我提着大包小裹远离家乡来到加德满都,开启了为期十个月的志愿者教师生活。可能是一开始没有见到接机老师,所以整个人没有做好心理准备,以至于第一天是恍惚的、不安的,对于未来十个月的教学生活充满了不安。

在到达尼泊尔的最初几天里,整个人一直处于一种想回家、想见父母、想见朋友的状态。独自一人的时候,泪湿枕巾是一种常态。

终于,我的中文课在6月4日正式拉开了帷幕。在这一天我有六节课,还都是不同的班级,所以对我来说都算是第一堂中文课。对于第一次上中文课的人来说,连上六节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是不挑战极限,怎么能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呢?

到达学校的第一时间,我参加了学校的集会,看到也听到了尼泊尔小朋友用尼英双语去唱校歌,一瞬间感觉自己躁动的内心好像变得沉稳了一点。




第一节中文课对我来说是忐忑不安的,在没有到达尼泊尔之前,我的经验仅限于大学的试讲和模拟训练。

当真正和外国学生进行交流的时候,会发现有很多的不同。例如,在国内小学生是敬畏老师的,课堂纪律是良好的,当老师要求学生安静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学生会马上听从指令。

在国外,小学生自由、不受拘束,穿梭于教室的各个角落,甚至坐在不属于自己的位置。当我向学生提出问题或发出指令的时候,他们也不一定会听从,而且还会发出自己的一些疑问。

这时候我感到了一丝的惶恐,也感到了一丝的挫败感。但是慢慢地我发现这些孩子会用他们大大的眼睛看着我,向我提出他们对于中国的各种好奇的问题并一直在问我一些有趣的词语用中文怎么说。




由于身体有一些不适,上午的课程可能不是那么的投入。也可能是由于前几天的精神不振。管理教师发来微信:“如果实在没有办法忍受这边的艰苦条件,可以申请回国。”

这个时候,我的内心有了剧烈的动摇,然后和父母说起了这件事,虽然在我来之前他们不赞成我的决定,但是在我离开家的那一刻,父母告诉我的唯有一句话:“坚持,坚持,再坚持。” 而且要对自己的决定负责任。

到尼泊尔做志愿者教师不仅仅是个人的行为,也代表了国家的形象。如果我在这种时刻选择退缩,选择离开,那么丢的不仅是自己的脸面,更是国家的荣誉。

下午我尝试调整自己的状态,这时我想到了相熟的志愿者姐姐给我的建议,我要学会示弱,我要学会寻求孩子们的同情。

在上课的时候,我就告诉小朋友们,我远离家乡,来到这里只为教大家中文。我在这里没有家人,没有朋友,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是我的新朋友和新家人,我需要你们的帮助来开展工作,我也希望在我的教学中,大家可以学到一些关于中国的文化。


前辈也说过,真心换真心是最好的办法。所以当我说出这些话的时候,调皮的孩子们安静了下来,认真听我讲话。

第一节中文课结束的时候,每一个同学都用他们还不是非常熟悉的中文和我说“老师再见”,这一时刻我感觉自己得到了治愈,这一时刻我感觉自己可以坚持下去,这一时刻我感觉我背井离乡来到这里是值得的。

在写下这些文字的同时,泪水早已爬上了脸庞。做出背井离乡的决定是艰难的,但是作为一名汉教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异国他乡传播中国文化是光荣而伟大的。这是我们汉教人的使命,也是我们汉教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和家人朋友的分离是短暂的,但当我们年老的时候,回忆起这段经历,一定是幸福又光荣的,因为我们以自己小小身躯为两国的友谊和交流做出了我们的贡献。我在尼泊尔教中文,我在雪山佛国静待瀚宇之花盛开。



本文作者为我校2023年尼泊尔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秦华越。

为了更好地展示汉教风采和志愿服务,我校推出“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系列报道”,听他们讲述精彩非凡的志愿之旅,从南方学院走向世界各地,以中文为媒传递中华之美!

今年我校首批通过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简称“语合中心”)选拔的15位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已赴尼泊尔开展教学工作。我校一直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办学实力,助力学校“十四五”取得更为丰硕的办学成果。



转自|雪山下的瀚宇之家

上一篇: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2023年暑期访学心得——2021级 医学检验技术 谢嘉豪

下一篇: 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吴雅诗:首舞,献于尼泊尔的儿童节
友情链接: